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

邁向人生九曲橋,堅持良方達目標! (七)楊明決編寫

七、呼吸有益腹式好,吐納鍛鍊不顯老。

【談到改善健康,降低壓力,控制血壓,減少焦慮,紓解緊張狀態等等,多數人的直覺是從運動與飲食調養著手。其實,研究報告指出,只要好好呼吸,尤其是熟練深沉而平穩的腹式深(双)呼吸,對以上症狀皆有相當助益。因此,有些醫師、專家都不約而同地建議人們應培養正確的呼吸方式,並認為正確的呼吸對維護健康,甚至對一些慢性疾病具有自我療癒的功效。有句話說:「老化是從氣開始」,加強「氣」的吐納鍛鍊,會讓您延緩老化現象。簡單列舉以下要點,作為現階段自我評量及努力學習的標竿。】

□我每日操練「六字訣」吐納法,自編「六字訣養身操」以加強吐納鍛鍊。

.「六字訣」吐納法是一種以調理呼吸為重點的傳統氣功健身方法。現存最早的「六字訣」文獻,見於南北朝時代名醫陶弘景所著《養性延命錄》一書記載:「納氣有一,吐氣有六。納氣一者謂吸也,吐氣六者謂吹、呼、嘻、呵、噓、呬,皆出氣也。」

□我經常運用“腹式深(双)呼吸”,無論是在坐著、躺臥、站立、步行時皆能配合操練。

.腹式深(双)呼吸法:即有意識地以鼻納氣,再深長吸氣,使得腹部突起,帶動腹腔內臟下降,腹腔內壓力增大,橫膈膜隨之下降;呼氣時腹部內縮,由口緩緩吐氣,再拉長深深吐氣,以刺激運動身體內部臟腑並促使橫膈膜上升,而將臟腑之濁氣吐得更加徹底。

□我在壓力大時,易緊張、焦慮、不安等現象,能以腹式深呼吸配合靜坐,來減壓放鬆。

□我喜歡每日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,用心體會「生命呈現於吐納間」的意義。

□我們需要氧氣,隨時都在呼吸,這是「非自主性控制」的呼吸。您知道嗎?呼吸也可藉由意識來進行「自主性控制」。“腹式深呼吸”,就是在意識(意念)的導引下進行調理呼吸,能夠幫助我們調節平衡自律神經系統,達到改善體質,促進健康等功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待續......

沒有留言: